WFU

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【講座心得】台灣農業新趨勢

作者:張子誼
含金量破表

昨天嘉義縣農業處林處長有場公開的講座。

就我的觀察,這半年處長在臉書提出不少產業觀點,這次用五十分鐘貫穿所有概念。內容精彩,但含金量之高讓人有點承受不了,呼籲主辦單位應該再追加場次,甚至用其它型態,讓講座的內容擴散出去,讓更多農友知道下一波台灣農業的樣貌。


環遊世界

這場含金量高的農業產業講座,從亞洲到歐洲、從熱帶到寒帶,農林漁牧都帶到了,用五十分鐘帶你環遊世界看產業趨勢,一點都不誇張,每個面向都照顧到了。


三個重點

整個講座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點:

²  自動化→智動化
²  破碎耕地→丘塊整併
²  都市更新→農村更新

其它國家的農業正在轉型,以日本為例,一改之前補助的做法,態度也從消極保護轉為主動積極進攻國際市場,將資源投入在有競爭力有前景的作物,透過產業升級讓日本農作物有機會和其它國家拼搏。

反觀台灣,嗯,我就不多說了。


台灣農業下一波整併

整場講座之後,我更加確認努力方向:增強自身實力(財力跟管理能力)

期許台灣農業下一波整併時,我是有價值的標的,更勝者是有管理能力去整合週遭農業資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