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孟子給農婦的人生啟示

作者:張子誼

孟子曰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


白話就是:
老天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,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,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,使他的身体忍飢挨餓,使他備受窮困之苦,做事總是不能順利。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,堅韌他的性情,增長他的才能。


這幾天對孟子特別有感覺,怎麼說,這次從幼苗的水分管理、中期蟲害大爆發、到現在採收期高溫,小妹擔心影響花的瓶插天數,這一切在花卉職人眼中都是基本功夫,但對一個自信滿滿的草包農婦,這些狀況全部一起來,不誇張,瞬間把我電爆,甚至都流漿了。()


這次地獄式的栽種經驗,不敢講讓小妹的功力大增,但真的讓我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,還真TMD多,多到只能分批學習補救。撞牆才知道有朋友真好,謝謝身邊的前輩們,對我不離不棄,不斷鞭策和鼓勵。()


這篇紀錄留給未來的自己,有機會發達也別忘了『穩定生產才是農家的根基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