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面對挫折的能力


 作者:張子誼
曾被二一的魯蛇

還記得,去上新思惟的課程之後,聽過最不友善的說法是『你又不是醫生,你去跟醫生學什麼?』,想想對方這樣講好像也很合理,就以高中聯考只考了五百六十一分的人,讀私立大學還能差點被二一,以台灣的求學標準來講,我是個魯蛇。


癩蛤蟆想吃天鵝肉

這樣的魯蛇居然肖想跟醫生當同學,根本就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,一開始跟新思惟接觸時,我確實有著深沉的自卑感,但蔡校長在 Blog 寫的人生經歷,大大地鼓勵著我,見著校長本人之後,其思考模式積極正向,與人相處幽默溫暖,間接地我也放下自卑感。也許,你會說他是生意人,對繳費的學員當然親切。好吧,你這樣講也有可能,但我接觸兩年了,他還是一樣的氣度在對待朋友,不管是在網路,還是現實世界。小妹我認定這就是他的人格特質。XD


重新站起來

校長的人格特質,跟我面對挫折有什麼關連性?
應該這麼說,如校長般的強者都曾被打趴在地,後來也想辦法重新站起來了,
如我這等魯蛇被打趴在地也不用太訝異,重點是我們要用什麼姿態再站起來? 是要怨天尤人? 還是找解決方案? 是用肉身繼續衝撞? 還是想方法轉彎? 這反覆的過程都在建構小妹面對挫折的能力。


成功的養分

每回暗夜悵然,小妹都在想為何挫折如浪濤般一波波打上來,難道就不能放過我嗎? 這時候就會本能地回想校長創業之後,被醫界大老訕笑的例子,想完一遍,小妹我心裡就舒坦多了,而且還非常好入眠XD

雖然曾被二一,雖然現在田區蟲害嚴重,但我不想花時間哭天搶地,因為我從校長身上學到,『強者會把挫折轉化成下次成功的養分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