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農婦看新聞--收入平衡

【本篇刊登於文青別鬼扯


這篇新聞的亮點就是這個提問。

柯文哲問了『收入可以平衡嗎?售價是不是要拉高?』


嗯哼,關於『農家收入可以平衡嗎?』這件事,有人一個月3萬就可以溫飽,有人要養家活口一個月開銷至少要6萬才能打平。所以平衡的空間非常大,可高可低可大可小。


很少有農家會把實際收入攤在陽光下,但就我所知,目前新農能撐過3年的,大概有幾種可能:

1.       因市場因素(天災)碰到作物高價賺了一筆
2.       寅支卯糧,靠著借貸低空飛過現金短缺時期
3.       主要收入不是農業收入
4.       背後有雄厚的資金支撐


我想講的是務農跟其他行業創業一樣,投入初期要隨著市場需求調整自己的操作方式,能夠在創業初期就能單靠農業收入達到收支平衡,甚至沒有現金流壓力的人實在是少數。就拿我們的設施貸款來講,也是花了3年才償還完畢。在初期,現金流是非常緊迫,常常是寅支卯糧,只能告訴自己撐過去就有機會過更好的生活。


至於能夠撐到收支平衡,家庭生活有餘裕通常也是3年以後的事情了。奉勸要投入農業的青年或是老青年們,農業跟任何一項行業都一樣,投資是有風險的,如同基金廣告警語一樣『投資一定有風險,基金投資有賺有賠,申購前應詳閱公關說明書』,差別在於農業沒有公關說明書,媒體也沒有興趣報導慘賠退場的案例,才會造成現在檯面上一片歌舞昇平,歡樂幸福的樣貌。


掰惹胃,還是有例外,比方說把物慾壓到最低的類修行農人,在這裡我就不討論了,畢竟不是我這種同樣期盼能跟台北OL一樣,閒暇時能喝下午茶,每季能買幾件新衣服,每年還能出國旅遊的農婦所能理解的。


文末,我想跟鬼王許願,有兩件事情我很好奇,還請鬼王幫忙:

1.       幾年前就很多文青陸續投入農業了,但後來都無消無息了,青年務農的存活率到底有多少? 可以請GG(編按:這是農委會主委的保基哥的縮寫)公佈嗎?

2.       這兩年雲林很多人因為補助,所以很熱血地(傻傻地)投入設施農業,種植小番茄,然後今年批發價都很慘,還搞到價格崩盤,請問這件事情可以請GG幫忙嗎? 比如說以公糧補貼的邏輯補貼設施農業。


祝 鬼王 清明節快樂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