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農婦的日常生活



日常生活

說起來,農婦跟職業婦女的差異性並不大,日常主要工作就是打理家務、照顧小孩和協助農事。每天早上將小孩送去保母家後,就跟著惱公進溫室。

在我還是新婚人妻時,對各種體力活總是能推就推,但當我逐漸從新婚人妻轉為鄉里農婦後,如今無論是收滴管或鋪設搬動20KG的鐵網,對我來說都只是一塊小蛋糕。


農村社交圈

農村人口老化嚴重,要找到願意進溫室工作的農工不容易,所以農忙期我除了工作之外,還得發揮社交本領,和資深農婦們套交情,娛樂大家,同時牢記每位農工的飲食習慣,準備美味的點心。


誤把勞碌當美德

和資深農婦共事聊天久了,就發現不同世代間的觀念差異。有位年輕農友運用自動化設備提高產能,加裝冷氣改善工作環境,但老一輩就會認為,這位農友「吃不了苦、懶惰、愛花錢愛享受」。同樣的,老一輩總愛把把勞碌當美德,所以妻小在農忙期得幫忙曬花生,晚間則一起剝花生。

與此同時,他們常調侃我「很好命」,只因為我皮膚不夠黑,待在田裡的時間比她們短,小孩給保姆帶。而我又熱衷自動化設備,能用機器就絕不用人工,烈日高溫能閃就閃。


自動化設備

好險我惱公的興趣就是研究農機和自動化設備,每天都在肖想有甚麼農機可以節省人力、提高效能,目前熱衷研究熱霧機取代人工噴藥的施作方式。

過去我曾以為這跟男人玩車一樣,都是花大錢的興趣嗜好。如今非常贊成階段性增設自動化設備,提高工作效益,降低農務的苦勞度。唯有如此,我們對農業的熱情才不會敗給殘酷的利潤和交瘁的心力。


愛美是天性

最後,關於本人引以為傲的膚色,顯然得補充說明一下。說實在的,現在沒有人能在烈日下工作一整天。進溫室前早就將隔離防曬霜上好,防曬工作也提高到國安等級。當然,每個月SPA美容保養是基本的,定期去醫美做除斑雷射更是必要。


膚色不等於勤勞度

所以請別再用膚色認定農婦的勤勞度了,這是很不專業的!現代農婦不僅注重工作效益,更在乎美容保養。唯有如此,也才能維繫我們對農業與家人的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