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2歲自己用餐



不可思議

在單身的時候就常跟已婚的朋友廝混在一起,其中最令我印象的就是朋友的小孩會自己吃飯,這聽起來好像很理所當然,不過跟整天拿著碗追小孩的家庭比起來,會自己吃飯的小孩就像太陽馬戲團一樣讓人覺得不可思議。



首要關卡是爸媽自己

不過,等自己當媽之後才知道訓練小孩自己吃飯這件事很不簡單,第一個關卡就在挑戰爸媽的容忍度。米飯滿天飛,食物泥黏在椅子上,麵條掛在手碗變成手錶,南瓜塗在頭髮和臉頰... ... 每一次都是在下修爸媽的容許範圍。


玩比吃還重要

在訓練過程的初期玩食物比吃還要重要,每種食物的口感和觸感都可以讓孩子玩很久,比較誇張的經驗是南瓜泥塗在臉上都乾掉了,最後是用溫水泡澡才洗乾淨。但這樣玩食物的時間大約就是一個多月,也就是你要有心理準備每餐吃完要帶去洗澡,還有清理餐椅、地板甚至牆壁上的食物殘渣。


向爸媽致敬


自己經歷過瘋狂的食物炮彈階段後,現在看到會自己用餐的小朋友都覺得應該向她爸媽致敬,畢竟能有耐性擦地板數個月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。